close

臨檢 

這幾個睡到自然醒的日子實在很棒,以致於常常是早餐當午餐吃,午餐用下午茶填,晩餐又是隨便吃,像前天那樣從早吃到晚的機會實在不多,肚子都是飽飽的狀態,沒強迫自己吃實在也吃不下東西。一大早出門的時候,1615不知道那裡來的靈感,明明我覺得走這條就可以,但是她偏指另一條,後來我才知道她是想躲避警察臨檢,今天已經是星期二,照理說條子最多臨檢的時間應該是六日,不過今天不知道怎麼回事,警察擴大臨檢,把整條路都圍起來,每台都不放過。

攔到我們時,警察先拔下我們機車的鑰匙(是說我們從來也沒想逃啊!),一直要我們拿出駕照,1615和我一直假裝聽不懂他講的話,1615更是演技大爆發,來個二手一攤,一臉:我真的不知道你在說那一國話,也沒聽過世上還有叫做LICENSE的東西,不過,遇到臨檢不是第一次的她,對於這樣的狀況已經知道如何應變,警察拿出一個價目表,我一眼就看見我們目前的狀況要罰400元。

<心有不甘的偷拍警察>

1615抽出了300元,偷偷塞到警察手上,只見警察把紙紗捲成小圓筒狀藏在手心,然後忽然大手一揮要我們快走,沒想到在這裡鬼混了那麼多天都相安無事,竟然會在最後一天遇到警察臨檢。

1615:基本上這規費我是願意繳的,只是還是想殺價一番。享受連續幾天的不戴安全帽兜風,跟從來不管要換國際駕照的規定,這點錢算便宜,其實應該是沒駕照400,沒戴安全帽300,不過看警察從正義凜然的要罰錢,變成收黑錢去喝茶,其實挺有趣的(嚴正聲明:不鼓勵我這種壞示範)
1388:的確是很划算啦!不過今天到底是個什麼天,都星期二了還臨檢,運氣也太好了!
1615:當佈施~~~
1388:當增廣見聞啦!

 

粥店

逃離警察的摩掌之後,我們來到吃稀飯的店,這家是24小時開的,稀飯已被熬得像寶寶稀飯那樣軟爛,看不出原本的米粒了,還有肉丸子,真的很好吃,物美價廉,也有很多外國人棒場,以現場座位看起來生意很不錯,就在路邊轉角,還滿好找的。

1615:粥店~~沒人講稀飯啦!!!黃色的大大招牌,也算是老店了,有港式點心跟超大烤雞腿飯,尤其24小時營業,超佛心的
1388:哈哈哈哈!不過粥真的好吃,超讚!只可惜其他的東西沒緣份吃到了,留著下次再享受了!

 

郵局

今天主要行程是要去逛博物館,不過要先來寄名信片,這也是我事先許的願,問了幾個人跑了二家才終於找到大間郵局,還好距離都不遠,以中文寫下地址之後,就丟給郵局人員了。我買了許多很美麗的郵票,覺得很有紀念價值。

1615:其實一直知道那家最大的郵局,就是一個懶,覺得遠,可是其實不遠騎車不用三分鐘,哈哈哈哈
1388:還好又是我讓你第一次光臨郵局,不過寄明信片還滿有趣的,怎麼寫都可以寄到,真奇妙。
1615:郵票真的都很經典,有標價格,愛怎麼挑都行
1388:買到佛像的郵票,上頭有許多反光增加炫麗度,超美的。

 

三王像 Anusawari Sam Kasat (三王紀念碑,Three Kings Monument)

列日當頭,隨便買的泰式奶茶很難得的不甜不膩,在巷內中穿梭的時候,三王紀念碑赫然出現在眼前,不過天氣實在太熱了,1615要我去拍照,在一個萬里無雲紫外線狂爆等級的空曠大廣場上,我實在沒想在那裡仔細拍照,於是走過去抓起相機猛按二下就算完事了,當地人會脫下鞋子很恭敬地在那裡膜拜,完全是二樣情啊!

1615:我要你拍警察阿~~~因為有兩個警察請賣冰淇淋的小販幫他們拍照,覺得很妙,是來觀光的警察嗎??
1388:意思是說有來巡邏吧!不過,那二個拍照當下的笑容,真的滿像來觀光的..

<警察觀光客>

 

蘭納民俗文化中心 Lanna Folklife Museum

<博物館其實非常好找>

二間博物館面對面,中間就是三王,我們隨便走到一間,先來到蘭納民俗文化中心,逛得非常仔細,雖然大家會覺得泰文和英文都看不懂,是有什麼好逛的?但其實可能也要拜強國人所賜,裡面大部份的展區都有中文,有一區是蘭納人的神奇東西,說穿了它可能是奇怪或美麗的東西,寶石或玻璃碎片,細沙或者銀片金片也可能是小石頭等等,這些東西可以放在身上或放在家裡當吉祥物,最後會被家族留著,一代又一代的傳下去,有些東西看起來可能非常平凡到不可思議,但是當大家都認為它能帶來吉祥的時候,誰又會去否定它呢?最後世代傳流,又何嚐不是一個帶著幸福傳說的美好的文物呢?

1615:很美好,所以我們也該來買一些傳家寶~~
1388:有錢人的傳家寶什麼都不用說就可以顯得很值錢,我們這種普通人的傳家寶,可能只能加一些傳說上去才能變得有價值點了啊!你還是認真編個故事先吧!

現場展示的蘭納古文現在只有高僧和教授可以解讀,謎樣的文字,躍然於紙上,不知道說著什麼秘密呢!

1615:妳不懂的秘密~~~
1388:真的很神奇啊!

<我的困擾是說,因為看不懂,所以不曉得這張我有沒有放反...>

現場還看到一東西也覺得很棒,聖圖騰保護符:或稱獅子佛保護符,這類手繪圖騰與文字的宗教文物目前已相當罕見,早期泰北蘭納人並不常在家裡供奉佛像,故以畫滿符令文字代表神聖圖騰,獅子佛像天使傳說中聖獸等圖樣的保護符布掛在家裡敬拜,有些還會上色且筆法細緻。現場展出很多塊,有的已破損斑駁,更顯出歷史感,真的很值得一遊。
1615:對~~~~~~
1388:超推啊!

接著來到祭祀品間,蘭納人祭祀時會做各種水灯和沙塔,沙塔的意思是不帶走寺廟裡的任何東西,人們去寺廟,走的時候鞋子會帶走部份沙子,所以每年新年大家都會在在寺廟裡建沙塔,寓意是把沙子還回去。看到這時我才晃然大悟,原來前兩天看到的沙塔是這麼一回事。

1615:原來是這樣啊~~
1388:原來是這樣滴!

現場還有些衣服的展示,因為早期原來據傳是從西雙版納來的,所以服飾也受到中國傳統服裝的影響,其實有些還真的都和原住民滿像的,還是原住民的服裝與用色都差不多的關係呢?

1615:早年應該布料取得有限~~
1388:其實我覺得也和韓服有點像,因為上衣很短,只是裙子沒那麼大

有一個展間是法院的還原現場,其實這棟建築物原本就是一間法院,結果上面還掛著泰王的照片,是當時國王普美蓬考察時拍的,那張照片裡的國王看起來好年輕,戴著黑色大墨鏡,意氣風發的樣子,很像張國榮,超帥的,沒想到在這半年間,國王竟然駕崩了,每次讀到那則新聞都讓我想起牆上掛著的這張照片裡,帥氣的國王

1615:記得好像17歲就登基了,很帥啊當年~~~而且親切愛民,常常視察民情
1388:我還為此去查了一下普美蓬的生平,真的很精彩,建議各位也可以去找找資料

<中間那張小黑白照就是普美蓬當年來這裡拍下的!>
最後展出的是佛像,蘭納人相信積功德就是把最好的都給佛像,裝扮佛像,以後就會得到更大的回報,各種不同造型和材質的佛像,是對佛教尊重敬仰的一種表現,難怪這裡的佛像都好美啊!
1615:意思是寶石啊!!黃金珠寶全部往佛像身上去的~~能多閃就多閃

<現場看更美>

<明明我只看左邊那張時,覺得已經拍得很瘦了,但1615一放上去,只顯得我胖啊!哭哭!>

<顯胖第二回!/_\>

原本事先做好的功課是三館一起看有套票可以買,但是對面的藝術中心沒開,整修中,所以只能零售了,看完蘭納民俗文化中心之後,在附近閒晃一下,被一個建築物吸引,於是走過花園跑到後方的藍色小房子裡,首先在美美的階梯上拍個沒完了,所以說,要拍美照不用到有美景的地方,單純的背景和好光線就可以拍出美照了,當然也還要有厲害的攝影師
1615:大概拍了100張,哈哈
1388:萬中選一的呀!

<藍色小房子好醒目>

<我覺得我簡直太會拍了...1615根本模特兒身材了>

<1615真的已經不能再瘦了>

藍色小屋剛好展出今昔對比照片,雖然我們來這幾天也只不過逛了清邁眾多佛寺中的小小部份,卻也在這裡很開心地玩猜猜看的遊戲,看著照片中數十年如一日的現場原址,驚訝於僅僅一牆之隔,感嘆廟牆外社會變遷甚鉅,但廟牆內閃閃金光依舊,至少社會在進步,人民的生活與建設都變好了,對當地居民來說是件好事。

照片裡還有一部份是公主的照片,清邁在歷史中有一位公主嫁給泰王,這位公主非常有名,在各間博物館中都會看到她的相關歷史資料。
1615:清邁的尊貴公主,去了暹羅這樣的大國也只能當小妾,待國王去世後,才獲准回來清邁定居,有自己的徽章跟紀念館,一生與清邁榮辱與共~~~
1388:下次要來一趟尋訪公主之旅

<本來分不出誰是公主的,後來比對一下其他照片,發現最高站著的前面那位就是公主了!>

<陽光正好,再來自拍一下吧!>

 

發清海南雞飯

走了那麼久,肚子不太餓,但是時間到了還是要吃點東西,我們來到剛才經過的發清海南雞飯,點了沙嗲和雞肉飯,1615很認真的解釋雞肉是怎麼個點法,但是我還是聽得很模糊….

1615:因為點菜向來都是我
1388:還好我也負責了個司機的工作,否則豈不是太沒貢獻了…

<現場也看到外國人來捧場,而且我們吃完就休息了!>

<1615很體諒我走到那吃到那愛吃冰的喜好,只是為何都要Q這種的啊!/_\>

接著我們來到清邁歷史文化中心,可能是在前一個博物館裡的歷史背景都了解得差不多了,來到這裡感覺有些了無新意,不過我們看到一個滿有趣也有點殘忍的祭典,傳說有一對鬼夫妻住在素帖山,佛祖要求他們不再下山吃人和動物,但他們要求至少要開一次葷,所以佛祖答應每年送一頭牛,直到今日都有這樣的大型祭酒殺牛儀式。傳說是傳說,但是儀式還留存下來,有朝一日或許也可以來見識見識。
1615:不想看~~~~
1388:所以才說有朝一日啊!!!

<戶外真的很漂亮>

這裡對於創造蘭納文的孟萊王的歷史背景說明得相當清楚,泰國有佛曆,許多歷史都用佛曆幾年來說明,當地的交通發展與第一架飛機和第一座機場都有描述。
1615:佛曆的換算就是西元+ 543,你買泰國的任何當地製品與食物標的有效期限有一半都是佛曆,記得換算一下~~~
1388:在地人分享經驗,請抄筆記~

<各種字母的比對,可惜只有1615才看得懂>

其實我們這裡逛得真的滿快的,因為文字描述的部份了解一下,能夠展示的歷史文物相較另一邊實在不多,有些還只是模型=假的!大概半小時不到就結束了。
但是依然覺得若是各位來到清邁,值得進去走走。

<因為在裡面都沒拍到什麼照片,所以便宜這隻青蛙了!>

<左上是二家博物館的購票證明,逛街後真的滿悠閒地,撿了一地落花來玩!>

 

博物館咖啡廳

問題是,這麼早就逛完了,接下來的時間沒事幹呀!最後還是到博物館附設的咖啡廳消磨時間了,這間咖啡廳,滿詭異的,首先是冗員很多,還好都是小鮮肉,姐姐看得很滿意,只是服務員比客人還多,而且多就算了,還自動化點餐,那養這麼多人幹啥呢?其中一個顧櫃台的還打瞌睡
1615:佛教國家就是佛心來著的阿~~你想想百貨公司都特地養人只為了幫你開個門然後跟你敬個禮,感謝你來逛街~~~

1388:看在小鮮肉的份上,我是完全沒有任何抱怨的啦!

不過令我驚訝的是,牆上的美照,有些像皇宮的地方,還有些在山上,真的很美,1615說這應該是清邁公主住的地方,應該在雙龍寺再往上的山上,只能下回再來拜訪了。
1615:ㄟ~~~如果是雙龍寺上面,那個是皇后詩麗吉花園。公主紀念館在附近的縣市,不在清邁市區歐
1388:還是弄清楚再來許願好了!

 

<住了許多天的B2>

回到飯店請昨天就叫好的機場計程車,雖然看起來像隔壁鄰居來兼差的,但是不重要啊!有車坐就行了,結束了長達六天的清邁之旅。

<回到台灣的機場,雖然已經很晚也很累了,但是很開心也依依不捨>

 

後記

1615:這次清邁之行後,威航就正式劃下句點了(好感傷),以後直飛清邁,不知何年何月…..
這麼多年的中國新年都待在清邁,2017第一次在台灣過年(又更感傷了),時間果然可以改變好多事情,希望每個人、每件事都往好的方向前去~~~~
也在此許下心願,期待一定要有機會再與1388一同出遊,我想再寫遊記的補充碎碎念阿~~~~~

 

1388:拖稿了七個月(希望下次可別再破紀錄了),終於完成了,是說我思考怎麼做的時間比動手的時間長就是了!感謝1615的寬宏大量不催促我的遊記進度(拚照片真的不是普通的累人,搞得眼快瞎啊!)
最親愛的姐妹這次一起出國後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還能再一起出國門了,不過,美好的事情總是值得期盼的,我就暫時許願等我家小孩長大後吧!(好像有點太久..
也很感恩1615盡管這些地方已經走了N次都膩了,還願意再帶我走訪一回,我都這麼心懷感激了,照片如果有放上醜照還請見諒啊!功應該可以抵過了!哈哈哈哈!
雖然我們分隔二地,還好感情也依然如昔,出國太難沒關係,還是可以出發的!走!我們抓寶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1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